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您当前的位置:大功率电感 > 技术知识

求助:LLC轻载硬开关了,与PSIM仿真不一致

小弟正在做一个升压的LLC,半桥结构,副边桥式整流。

LLC环路参数如下:谐振电感:Lr = 4.7 uF谐振电容:Cr = 60nF变压器激磁电感:Lm = 20uH输入电压:250V输出电压:500V输出电流:4A谐振频率:f0 = 300 KHz死区时间:300ns变压器匝比:1:4负载:400欧姆(轻载)输出电容:2.2uF当前是轻载开环仿真,输出未控制到额定值上。

电路原理图如下:原理图.png (18.2 KB, 下载次数: 9)下载附件2020-5-8 21:28 上传从仿真结果上看,负载400欧姆(轻载)时,很好的实现了软开关:仿真结果.PNG (753.56 KB, 下载次数: 9)下载附件2020-5-8 21:29 上传图中,V_Q2为桥臂中点电压,V_gL为下关驱动信号,下关驱动信号开启之前,桥臂中点电压已经降到了0;但是实际测试时,轻载时桥臂中点电压却没有拉下来,或者是没有充电上去:轻载.png (533.12 KB, 下载次数: 8)下载附件2020-5-8 21:14 上传上图中,红色为桥臂中点电压,蓝色为下关驱动信号,可以看到,下课开启或者关闭后,桥臂中点电压没有完全拉下来,或者充电上去;但是如果把负载调到满载对应的阻值之后,则没有问题:满载.png (528.77 KB, 下载次数: 8)下载附件2020-5-8 21:17 上传在这里我有两个问题想求助论坛里的高手大侠们:(1)相同的条件下,即:开关频率、死区时间、回路参数都相同;为什么满载能够实现软开关,而轻载却不能实现软开关?(2)为什么PSIM仿真轻载能够很好的实现软开关,而实际电路则不是,这种不一致是在PSIM里电路建模的时候有什么没有考虑到吗?请大家帮忙看看,分析分析,谢谢了1.首先你仿真中其实已经很临界了,对管导通的时候电流基本上0了,你的实际波形也基本上差不多不是很彻底的硬开关。

2.轻载你的Q值发生了变化,整个电流波形发生了变化,要实现软开关需要足够大的关断电流。

3.差异是寄生参数,变压器漏感,副边反向恢复等等都要考虑。


谢谢您的回复。

我现在就是想把仿真环境能够校准到和实际电路一致,以便于在仿真环境上做各种控制上的尝试,因为实际电路现在还不能上满载调试。

关于寄生参数,首先PSIM好像仿真不了反向回复这种特性;其他寄生参数(漏感、寄生电容、内阻)我在模型上单独添加了,且在很大的范围内调试,都没能构造出这种现象;现在在尝试,是不是MOS管的开关特性(关断过程时间长、米勒平台)会影响呢?

  • IGBT加高压后出现电流(集电极)增大的情况
    电路原理图如上图,HV_PULSE_IN处输入的电压为1500。在IGBT没有给驱动信号开通关断的情况下(即并没有栅极驱动信号让IGBT开启),长时间(12小时或更长时间)在IGBT集电极加高压1500V,输...
  • 两节电池并联电路如何实现可靠的防反接效果?
    如图,两节电池并联,为防止反接加了两个mos,但是实际使用发现很容易烧mos,尤其是一节电池正确接,一节电池接反的时候,尤其容易烧mos请大家指点一下原因,如果能给出可靠的防反...
  • MOS开关管RCD吸收回路中电阻通电烧毁是何原因引起
    R111,R112电阻通电烧毁, C104是不是击穿了? 已找到原因,只烧两个100并联电阻,产品还是好的,C104也未击穿,为FCT裸板测试架高压滤波大电解放电两测试顶针与此电阻相碰,PCB板走线焊盘...
  • 大功率电感
    售前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