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您当前的位置:大功率电感 > 技术知识

出自“绑架”而非市场选择,台积电赴美设厂芒刺在背

与非网 4 月 17 日讯,此前有消息称,台积电正在考虑在美国设立最先进制程晶圆厂,用于生产 2nm 制程工艺产品。

有分析表示,台积电感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压力,2nm 厂的投资不会低于 200 亿美元,如此大手笔的投资,出自政治绑架而非市场选择,显然让台积电芒刺在背。

对此,台积电表示,赴美设厂还在评估中,并无新进展,也没有具体计划。

台积电进一步指出,他们正在做很多事情,以缩小成本差距。

而目前正在积极评估的两个障碍之一是,如果在美国建造一家晶圆厂,它将必须是一家领先的晶圆厂,或者至少要接近领先的晶圆厂。

而此时,领先晶圆厂的供应链似乎也需要同时建立。

现在,台积电正在为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无论他们是否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以确保其为美国的晶圆厂提供高质量的材料是符合成本效益的。

其次,该晶圆厂必须是工程服务机构。

在台湾,所有晶圆厂都具有很高技术水平的人员,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

而且台积电试图在美国复制这样的晶圆厂,但要启用它需要大量的计划和组织。

我们希望可以长期更好地利用台积电的全球人才,在美国扩展一个新的站点。

另外,受贸易环境的影响,台积电与华为之间的合作也可能遇到了困难。

美国可能会对台积电和其他公司施加限制,以阻止它们出售给中国公司。

据估计,华为占台积电收入的近 10%。

日前,台积电公布 2020 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营收为 3106 亿新台币,同比增长 42%,环比下滑 2.1%。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季度中台积电净利润达到 1169.9 亿新台币,均同比增长 90.6%,并创下季度获利历史新高,每股净利 4.51 元优于预期。

毛利率则为 51.8%,此前给出的指引为 48.5%-50.5%。

台积电还给出了二季度预期,公司表示预期第二季行动装置产品需求可能趋缓,但 5G 持续布建,加上有高效能运算相关产品推出,整体第 2 季营运可望维持平稳表现。

台积电预估,第 2 季营收将约 101 亿至 104 亿美元,以中间值 102.5 亿美元计,将季减约 1%,展望优于市场预期的季减 5%水准。

此外,在先进制程的进展方面,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指出,7 纳米的需求旺盛且持续增长,预估将占 2020 年全年芯片总销售的 30%。

而在 5 纳米方面目前已经量产,而且已经有很好的良率,预计将占 2020 年全年芯片总销售的 10%。

至于,3 纳米方面预计 2021 年试产,2022 年下半年量产,整体的研发状况并没有受到延迟。

至于,量产的时间会是不是较预期有所延后,则台积电并不提供信息。

而发言人暨首席财务官黄仁昭则是表示,随着 5 纳米在 2020 年下半年将进入量产阶段,将侵蚀毛利率 2 到 3%的比例,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恐导致市场需求的下滑,因此冲击产能利用率,这将使得下半年的毛利率较上半年衰退几个百分点。

但是,黄仁昭也还是强调,维持毛利率 50%依旧为长期的目标。

对于台积电在 2020 年的表现预估,魏哲家则是强调,台积电的表现仍会优于整体芯片代产业水准,预估 2020 全年台积电以美元计价的营收,将比 2019 年增长中二位数至高二位数,约为年增 14 到 19%。

而且,长期营收维持在 5 到 10%的年增长目标不变。

而对于这样的预期,魏哲家则是表示,这是预估新冠肺炎疫情预期能在 2020 年 6 月趋缓的情况下所做的预测。

而且全年来看,下半年营收较上半年则是维持持平或小幅下滑。

对于下半年营收状况,目前台积电的看法相对保守。

  • 移相全桥副边是否可以这样吸收?
    移相全桥副边全波整流输出,常见的吸收方法是二极管上面并接一组RC,通过合适的RC组合调整满足工程要求,我最近见到有人做的一个移相,是在这个滤波电感两端接了一个如图的二极管和...
  • 高频半桥逆变器,
    经常修一些高频的半桥UPS,发现这些UPS里面的电池充电板,交流输入经过整流后都不放大的高压储能电容,就放个黄色的X安规电容,这样充电会稳定吗, 没有高压储能电容,输出的直流电含有...
  • 小白看过来,高人指点CAN总线入门
    1. 简介CAN 总线由德国 BOSCH 公司开发,最高速率可达到 1Mbps。CAN 的容错能力特别强,CAN 控制器内建了强大的检错和处理机制。另外不同于传统的网络(比如 USB 或者以太网),CAN...
  • 大功率电感
    售前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