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ID=9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您当前的位置:大功率电感 > 技术知识

两种电源控制方式的优缺点?

这两个电路都是通过单片机I/O口控制电源,请问这两个方式有什么区别?
左边(NPN三极管)方案正确。

I/O低电平时,NPN能够可靠截止,好像2k电阻下端断开了一样,开关管可靠截止,电源能够可靠关断。

I/O高电平(不需要太高)时,NPN即可靠导通至地,开关管可靠导通,电源可靠开通。

右边方案貌似也可以。

当I/O低电平时,一般都能够使开关管可靠导通,电源可靠开通。

但是,当I/O高电平不足够高(不能十分接近Vin,这很常见)时,开关管不能可靠截止,导致电源不能可靠关断。

最佳答案
本帖最后由 xianfajushi 于 2020-4-14 17:16 编辑 左图为不合格设计,右图是好的设计,100K电阻太大了,建议更换为10K电阻且滑臂接基极可作调节.具体就不详述,待有人写详细的数据来看看.
我一般用左边的电路, 如果用右图单片机休眠时候 IO 要保持高 电平才能使电源关闭
纸上谈兵现代版诠释
电路设计以实用为佳,越简单越稳定越好,只要达到稳定控制目的就是最佳设计方案,右边是可靠控制I/o最佳方式。

  • 求助:LLC轻载硬开关了,与PSIM仿真不一致
    小弟正在做一个升压的LLC,半桥结构,副边桥式整流。LLC环路参数如下:谐振电感:Lr = 4.7 uF谐振电容:Cr = 60nF变压器激磁电感:Lm = 20uH输入电压:250V输出电压:500V输出电流:4A谐振频...
  • MOS开关管RCD吸收回路中电阻通电烧毁是何原因引起
    R111,R112电阻通电烧毁, C104是不是击穿了? 已找到原因,只烧两个100并联电阻,产品还是好的,C104也未击穿,为FCT裸板测试架高压滤波大电解放电两测试顶针与此电阻相碰,PCB板走线焊盘...
  • 3月份国巨营收增长50.4%,MLCC产能紧张但订单需求火爆
    与非网 4 月 8 日讯,据悉,专业电容器制造商国巨今年 3 月份自结营收为 40.35 亿元新台币,月增 50.4%,年增 14.8%。对于 3 月份业绩较上月获大幅增长,国巨表示,主要是因为中国大陆...
  • 大功率电感
    售前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